雷州拼团购房199群(20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8人申请入群

钢市受楼市刺激明显回暖 钢铁PMI三连升至49%

发布时间: 2016-03-02 14:53:54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35次浏览


证券时报www.st.03月01日讯 3月1日,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钢铁行业PMI指数显示,2月份钢铁业PMI为49.0%,较上月回升2.3个百分点,连续三月回升至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。

据悉,国内钢材市场价格2月份呈现先稳后涨的走势。春节前市场终端需求减弱,市场交投清淡,但在资源短缺的支撑下,价格走势平稳;节后市场在低库存、低产量以及需求预期回暖的影响下,钢材价格迎来开门红,随后原料市场大幅走高,加之一系列利好政策提振,国内钢材价格一路上扬。截至2月29日,西本钢价指数收在2080元/吨,较上月末上涨40元/吨,月环比涨幅为1.96%。

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指出,今年以来,政策层面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展现出坚定决心,春节前下调房地产贷款首付比例,春节后上调公积金存款利率、下调房地产交易环节税费,以及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。“作为钢铁行业的下游,房地产加快去库存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对钢铁的实际需求,加快钢铁去库存。钢材终端需求一半以上用于建筑业,若去库存化的推进使得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持续下滑得到遏制,甚至出现企稳回升,无疑将对钢市需求回升起到重要作用,逻辑上将对钢材价格形成中长期利好。”

据悉,由于2015年下半年,钢价一路走低,致使钢厂亏损严峻,钢厂高炉开工率一直不高,长期影响下,使得钢厂的粗钢产能较往年明显偏低。

但随着近期钢价的反弹,钢铁企业复产现象明显。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,2月上旬国内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156.11万吨,旬环比增长3.68%,明显高于1月中下旬的水平。

另外,2月份钢铁业PMI的分项指数中,2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三连升至49.5%,较上月回升3.9个百分点;当月采购量指数回升5.5个百分点至50.4%,时隔15个月以后重回50%以上的扩张区间,为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。

这几项指数显示,近期钢价反弹使钢厂利润进一步改善,钢厂复产意愿增加,产量开始增长,且对后市预期乐观,钢厂原料采购的积极性明显提高。

但邱跃成认为,后期国内钢材产量增长幅度有限,尽管近期钢企亏损面有所减小,但多数企业依然处于亏损状态,且行业资金依然紧张。另外,当前原料市场总体保持强势格局,如果钢厂复产增加,成本推高,一旦钢价出现松动,那么钢企盈利好转的局面将会再次被打破,复产也只能是“昙花一现”。

另一方面,今年以来,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关注度持续升温。此前国务院印发《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》明确指出,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、实现脱困发展,要着眼于推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。

这一文件被视为是未来几年我国推动钢铁行业脱困升级的“路线图”。《意见》提出,从2016年开始,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,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-1.5亿吨,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,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。

业内人士指出,压减1亿-1.5亿吨产能,无疑会缓解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市场压力,改善钢铁企业无序竞争的局面,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。

邱跃成表示,近期宏观政策着力点在钢铁去产能和房地产去库存,对钢铁供需两端均形成利好,市场对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后供需进一步改善预期较强,国内钢价有望获得提振,但钢厂复产加快及出口回落可能将抑制钢价上涨空间。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

证券时报快讯中心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