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州拼团购房238群(15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8人申请入群

专访法国圣戈班集团亚太区总裁孟昊文 绿色建筑成本更高?

发布时间: 2016-04-15 16:44:38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08次浏览


本报记者 危昱萍 常州报道

4月8日,法国圣戈班Saint-Gobain集团正式对外开放其在华首座、全球第22座“多功能舒适建筑”。这栋位于常州的绿色建筑共三层,总面积约800平方米,设计能耗约为34千瓦时/平方米/年,节能率达85%,相当于现有中国国家节能建筑标准130千瓦时/平方米/年的1/4。

根据2月下发的《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》,到2020年,中国绿色建筑推广比例将达50%。截止到2015年底,我国绿色建筑累计面积4.6亿平方米,数量达到3979个,面积和数量与2014年相比都增长了10%以上。

“中国作为亚太区总部所在地,已经成为我们在亚太区最重要的市场,2015年贡献了亚太区51%的销售额。”圣戈班亚太区总裁孟昊文 Javier Gimeno说,中国政府和中产阶级对绿色建筑和环保产品的需求,促进了圣戈班在中国的增长。

就在这栋集中了圣戈班最好的技术、解决方案和产品的绿色建筑中,孟昊文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。

会更多投资华中地区

《21世纪》:请问去年圣戈班在中国市场有哪些进展? 未来有何目标?

孟昊文:2015年,圣戈班中国区总销售额达到12亿欧元,贡献了亚太区51%的销售额。而且,圣戈班的增长幅度超过了市场本身的增长幅度,这意味着圣戈班的市场份额又提升了。

我认为中国市场增长有两个主要原因:一个是政府对市场,对环境保护,对高质量的环保产品越来越重视;另一个是中国的中产阶级持续增长,这些人对高质量产品和环保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。

我们希望圣戈班在中国市场能保持增长,拿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,在建筑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,预计未来五年营业额将翻一番。

《21世纪》:近年来,圣戈班不再仅限于东部沿海地区,也向中部以及西南地区扩张,比如武汉楼盘、成都,未来会继续这一扩张趋势吗?

孟昊文:圣戈班在上世纪80年代刚进入中国市场时,投资主要在东部地区,因为那时这些地区的投资环境更健康。随着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进入内陆地区,圣戈班在中部、中西部、南部也有了新的投资。

以中部地区的武汉为例,目前圣戈班在武汉有两个工厂,半年后还有一个工厂在武汉开业。我们在华中地区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,因为它可以辐射到华南、华中。

当然,我们依旧看好中国东部沿海市场的经济增长趋势,尽管这一地区的增长速度略有放缓,但其基数大,同时也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。

圣戈班在全球拥有五大研发中心,其中一个坐落在上海楼盘。该研发中心拥有250多位研究员,致力于将全球技术本土化,使其能适应中国的建筑市场。2017年,我们将全面启动研发中心二期计划。

绿色建筑入住后成本低

《21世纪》:你怎么理解绿色建筑这个概念?

孟昊文:绿色建筑是一个非常广泛和综合的概念。

首先,我们在设计和生产建筑材料的过程中,就考虑到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。在生产过程中,尽量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一些有害气体的排放。而且,产品本身必须是节能环保的。

我们的建材产品,在生命周期结束之后,大部分都可以回收,这样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,因为生产新产品又会有排放问题。

比如窗玻璃换下来以后变成碎玻璃,成为生产新玻璃的原料,百分之百可以回收。再比如这栋绿色建筑里面的天花板、墙体都是用石膏板做的,也可以作为生产新石膏板的原料,百分之百回收。

除了回收,降低建筑的成本也非常重要,一个办法就是缩短安装时间。产品从工厂出来以后,我们会培训工人怎么样更好地使用这些产品,发挥产品最大的功效,而且要尽快地安装好产品,节省建造时间,同时也能节省费用。

《21世纪》:在中国,玻璃被视为低值的回收废物,其回收成本高于用新原料做玻璃的成本。

孟昊文:其实玻璃或是其他废旧物品的回收在欧洲非常普遍,有专业机构来做。专业的回收公司把这些产品收回后,重新分配到其他不同的行业。

欧洲各国的政府机构都非常鼓励回收,而且有配套的回收政策。我们希望中国政府也可以意识到产品回收的重要性,也可以做同样的事情,这也是我们推动绿色建筑的原因。

《21世纪》:一直以来成本是绿色建筑有争议的问题,有人觉得绿色建筑的成本高于普通建筑,如何解决成本问题?

孟昊文:认为绿色建筑成本会更高的想法其实是错误的,我们要从建筑的整体环节来考虑,而不是只考虑建造一座房子。

实际上,绿色建筑和传统建筑相比,费用仅高出2%-3%左右。但是建筑完工后,长期的低能耗和更为舒适的环境所带来的效益非常明显。

常州这栋绿色建筑成本可能比一个普通房子高,但入住后二者的能源成本和舒适度是不同的。以视觉舒适为例,这栋绿色建筑的透光率很强,白天房间不用开灯,能耗更低,居住几年以后,盖房子的成本就回来了。普通房子耗费的能源高,入住后的花费也越来越多。

其次,生活质量,比如我们所在的房子,里面非常安静,有利于人们集中精力工作,提高工作效率,这是支出外的其他收获。

第三,价值问题,身体健康、舒适度是没法用金钱来衡量的。绿色建筑对环境的贡献,也没法用金钱衡量,不能只考虑钱的问题。

同时,我们希望立法监管和教育能减少成本对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影响。首先,立法监管必须强制执行,帮助建筑行业树立更加良好的标杆,更好的执行标准。同时,立法监管也能鼓励和促进高科技的新产品出现,并减少和传统技术之间的成本差距。第二,我们必须要尽可能地教育建筑师、立法者和设计师在各自的环节,尽量充分考虑到绿色建筑的存在意义。因为在建筑行业中,终端用户的发言权比较少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