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州拼团购房242群(16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39人申请入群

殷剑锋:房贷确实困难 M2和房产销售不存在相关关系

发布时间: 2018-01-18 13:40:21

来源: 金融界

分类: 行业动态

19522次浏览


去杠杆”背景下,虽然央行定调货币政策“中性”,但市场货币“偏紧”的解读依然甚嚣。在市场利率不断走高,而政策利率依然维持低位的情况下,银行业的“负债荒”是否会愈演愈烈?私人投资增速持续疲软,2018年,经济多头畅想的“新周期”真的会来吗?随着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暴露,房地产监管趋严,银行“资产端“是否也日益艰难?人民币加速国际化需要利率市场化配合,银行态度又是怎样的?《金融街会客厅》特别邀请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,为大家权威解读。

殷剑锋,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,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,中国金融学会理事。曾荣获200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和2009年胡绳青年学术奖,主持和参与了由中央政府、金融监管当局、金融机构和中国社科院赞助设立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。

第三节 殷剑锋:房贷确实很困难 M2和房产销售不存在相关关系

金融界:当前市场上关于银行“资产荒”的观点,您认同吗?

殷剑锋:包括贷款在内的资产业务,它确实面临资金运用困难的问题。

当前实体经济二八分化。20%的企业很好,但是它不缺钱;而且随着行业竞争上升,这些好的企业它也不愿意进行投资,因为投资扩大产能,反而降低了他们的利润。但那80%不好的企业,他也没有能力去借钱,所以银行的资金运用就越来越困难。

金融界:80%不好的企业没有能力借钱,是银行不愿意给他们贷款?还是他们不愿意借?

殷剑锋:两方面原因都有。最重要的还是这些企业它的投资回报率比较低,所以他们不愿意,他们就是在信贷的需求方面还不旺盛。

以前银行对这个资金的运用,主要偏向地方政府,地方的投融资平台。但是,从去年以来,我们可以看到地方的投融资平台已经暴露出风险了,所以银行原先比较容易的一个资金运用渠道,现在也没有了。

金融界:您在上个月的一次访谈中表示,相比于企业与机构高杠杆问题,居民部门借贷过度问题更为棘手,您担心房地产领域出现中低端群体的大面积违约风险。展望2018,银行业的房贷利率政策相比去年会有什么变化?

殷剑锋:现在房贷政策基本上是央行来调控的,关于房贷首付比等,都是央行来调控的,而且每个城市都不一样的。作为银行来说,应该说是很早就意识到这方面存在的风险,部分银行已经意识到房贷风险了。

金融界:最近新闻比较多,都说去银行贷款买房越来越难了即便是刚需,好像也感觉到越来越买不起房了。

殷剑锋:是这样,因为控制风险,所以房贷确实很困难。

金融界:市场上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,就是把M2看作“货币洪水”的代表,如果M2高,就代表货币“大水漫灌”,然后房价就跟着涨。二者的这种相关性,您觉得是存在的吗?

殷剑锋:不存在。M2和房地产销售额在2009年之前,他们确实存在着一个趋势性的关系,就是M2总量上升,房地产销售额的总量也在上升。但是在2009年之后,这个关系已经不存在了。

因为房地产销售额的上升,它除了来自于信贷之外,还有其它一些信用创造活动,这个信用创造活动它是不产生货币的。M2主要存款是货币。所以在2009年之后这样的关系就已经不存在了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