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州拼团购房78群(7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93人申请入群

未来,你可能要靠租房过一生了

发布时间: 2017-11-20 11:51:03

来源: 米宅郑州楼市

分类: 行业动态

5510次浏览


未来,租赁市场将达到万亿水平

近期,各地住房租赁政策密集出台。东方证券一份报告预测,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.7亿人,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.2万亿元。

租赁人口的增长来源于持续增长的流动人口规模,城市化进程进入第二阶段,将有更多人口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聚集,将给一二线城市提供增量租赁人口。

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,目前我国租赁人口预计为1.9亿人,租赁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。经测算,全国租赁人口1.9亿人中,主要由流动人口及高校毕业生构成。

未来中国租赁市场的“主战场”就在一二线城市,因此选取了4个一线城市及23个二线城市进行详细的拆分计算,测得目前我国的租赁市场规模已达1.3万亿元,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分别为31%、20%。但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相比,无论租赁人口还是整体租赁市场规模都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。

政策红利不断

据不完全统计,目前全国发布租赁新政策的城市已超50个,包括国家确定的12个租赁试点城市。此外,金融机构纷纷加大了对住房租赁的介入力度,针对运营方、房企或租户开发不同的金融产品,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及各方心态已开始发生变化,租金可议价的空间扩大,租户的选择日渐增多。

目前已有北京、成都、杭州、广州、武汉等城市正式推出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。除此之外,佛山市住房租赁服务“全平台”也将于11月份正式上线;合肥市也开始启动招标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软件,并初步计划于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研发、通过测试并能上线运行;厦门、沈阳也给出了住房租赁平台的搭建时间表。

11月1日,武汉市房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(601939,股吧)、湖北省分行打造的武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。

10月31日,北京住房租赁新政正式实施,有关部门正抓紧建设住房租赁监管平台、制定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,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也将尽快发布。同一天,上海(楼盘)出让了5宗位于市中心的租赁住宅用地,楼面地价低至6643元/平方米。

10月26日,太原市发布《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》,明确未来将鼓励新建租赁住房,政府也将出台相关补贴奖励政策。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、机构和个人,政府还将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。

9月底,深圳市玉田村和万科签订了合作协议,玉田村将物业统一出租给万科改造成长租公寓和商业物业,这种由政企合作推动的“统租运营+物业管理+综合整治”的改造方式,被外界称为“玉田模式”。南京发布的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》提出,2017年,预计南京的国有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少于14家,民营和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不少于4家,房地产经纪机构试点不少于2家。

也是在9月末,厦门市国土房产局与建设银行厦门分行、农业银行(601288,股吧)厦门分行、厦门银行、华夏银行(600015,股吧)厦门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双方合作共建厦门住房租赁金融服务,为开发企业提供金融扶持,同时让市民更加便捷地享受租赁服务。

近日,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公开表示,住建部正在研究制定住房租赁管理条例。同时,将综合运用金融、土地、财税、投资、立法等手段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。

金融政策的支持也在相继落地。先是8月15日自如发行公寓行业首单房屋租金分期类ABS产品,随后,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2017年10月11日正式获批发行,这是国内首单权益型公寓类REITs。可以说,金融方面的支持将是发展租赁市场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夏磊认为,发展租赁市场对于未来中长期(2017年—2031年)的房地产市场来说,将分流20.8亿平方米商品住房销售、增加房地产新开工面积6.1亿平方米、增加房地产投资2.7万亿元。而对于房企来说,虽然未来商品住房市场空间将减少20.8亿平方米,但有望打开年度成交额高达1.8万亿元—1.9万亿元的租赁业务新蓝海。

房租赁市场 成为房地产投资新风口

目前,住房租赁市场成为业界公认的投资新风口,京东、阿里、银联、国有商业银行等巨头纷纷强势介入房屋租赁市场,建行更是推出租房贷款服务。

大型房企也纷纷抢滩进入长租公寓,除了看好租赁的发展以外,也是为旗下自持用地寻找新的开发思路。因此,房企开始积极将长租公寓制定为重要的业务类型。

日前,国内知名房企龙湖集团宣布,旗下长租公寓品牌正式亮相上海并宣布10月份9家门店齐开。除了龙湖,近年来,包括万科、碧桂园、旭辉、世茂等在内的房企在长租公寓领域均有布局。据克而瑞数据统计,在目前的TOP30房企中,已有三分之一切入了长租公寓领域。

以万科为例,其长租公寓品牌“泊寓”目前覆盖了21个一二线城市,累计获取房间数超7万间,预计在2017年可获房间数超10万间;龙湖地产2017年也计划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等12个目标城市试水长租公寓;碧桂园则在2017年4月成立了长租事业部。

不过,在长租公寓概念火爆得当下,经营长租公寓的企业也同样面临盈利难的考量。长租公寓高额的投入及低回报率为项目的资金流动性带来挑战。而随着其证券化试水破冰,长租公寓或将迎来新的盈利风口。

资料显示,目前长租公寓数量在全国租赁市场的占比约为2%—3%,而发达国家这一占比约为20%—30%,国内长租公寓还有巨大发展空间,市场规模至少会在万亿元以上。

房价高企,租赁时代到来!

根据智联招聘的薪资水平和全国房价地图来看,靠工资收入买房,压力越来越大,加上工资涨幅赶不上房价涨幅,租赁,无疑将会成为更多年轻人不得不选择的居住方式,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人,更是租赁市场的主力军。

逐步推出的租赁平台,透明的租赁体系,完善的管理制度,尤其是不断推出的租赁同权的政策利好,租房很有可能成为大趋势,一方面缓解了年轻人的焦虑心态,另一方面也缓解楼市的压力。

从各房企、机构进入租赁市场来看,长租公寓模式将会成为趋势,相较于传统的租房模式,长租公寓比较看重配套服务水平和社交功能。除了独立私享的卧室、卫浴等,基本都配备了社区共享的书房、会客厅、厨房、健身房、影音厅、娱乐室等功能区域。多数长租公寓还建立了管家负责制,即每家门店都配有一位管家,24都可以找到,解决如维修、收发快递、网络订餐、安装网线,甚至清理浴室等各种生活问题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